「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常見問題

 

 A. 關於獎項設立

A-1 「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如何設立?
「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簡稱科創獎)是由香港科技創新聯盟主辦、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冠名贊助的公益性獎項。支持機構包括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香港科技園有限公司、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香港科學院、香港工程科學院、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恒生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都會大學、香港樹仁大學、嶺南大學等18間機構。

A-2 科創獎設立的初衷與目的是什麼?
科創獎嘉許主要在香港進行科學技術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取得傑出成就的科技工作者和科硏團隊;旨在鼓勵科創者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對接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促進社會經濟民生進步。


B. 關於「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

B-1 科創獎重點關注及嘉獎的領域範疇包括哪些?
科創獎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的九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以及特區政府的倡議,最終確立了「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重點關注及嘉獎的五大領域:人工智能及機器人、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先進製造、金融科技。

B-2 科創獎的價值是多少,獎項資金來自哪裡?
科創獎由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冠名贊助,每年提供一千萬港元作為獎金,即每個領域獎金200萬港元(稅前)。

B-3 獎金可以如何使用?
我們對於科創獎獎金的使用沒有限制條件。獲獎者對獎金擁有自由決定權。

B-4 科創獎嘉獎的是個人還是團隊?若是團隊,獎品是否由團隊成員分享?
科技工作者和科硏團隊均是科創獎嘉獎的對象。若是團隊被提名,則成員須為5人或以下;若是團隊獲獎,則獎金由團隊成員共享,每位成員都將獲得一個獎杯和一張榮譽證書。

B-5 科創獎是否每年舉辦?
是的,這是每年舉辦的大獎。


C. 提名條件

C-1 提名條件有哪些?
(1)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有高尙的社會公德和職業道德。
(2)科創或科研工作主要在香港地區完成。
(3)候選人原則上不得超過 50 週歲(提名截止日之前),但對於特別卓越的候選人,年齡限制可放寬至 55 週歲。
(4)已獲得本獎者,5年內不會再被考慮。



D. 提名人

D-1 提名人在科創獎的角色與職責有哪些?

(1)提名在人工智能及機器人、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先進製造或金融科技領域取得傑出成就的科技工作者和科硏團隊,其科學技術創新或科技成果轉化應主要在香港完成。
(2)使用我們的提名門戶網站 (www.stip.hk) 進行提名。在提名表中,提名人需要就提名的科技創新成就、成果轉化效果、社會效益、經濟效益、科技創新價值等研究/解決方案/發明如何滿足提名標準提供意見,作為其提交提名理由的一部分。

D-2 誰有資格成為提名人?提名人是否必須為教授或科研人員?
任何個人在提名期間都可以進行線上提名,科研領域的專家、科創機構的企業家和管理者尤其歡迎。

D-3 公司或機構是否可以成為提名人?
提名人須為個人。公司或機構不可以作為提名人,除非被邀請提名。

D-4 最多可以提名多少人?
每位提名人每年最多可以提名 1 個人 或者 1 個團隊(團隊成員不得超過5人)。

D-5 作為提名人,我可以提名我自己組織的人,還是必須提名其他組織的人?
都是可以的。

D-6 我可以自我提名嗎?
科創獎不接受自我提名。

D-7 如果我是提名人,而另一個人同時提名我怎麼辦?
只要您不提交自己的提名,這是可以接受的。
 

 

D-8 去年註冊的提名人帳戶,今年是否可以繼續使用?
可以的,請直接登陸已有帳戶,選擇本年度獎項進行提名。

 


E. 被提名人

E-1 如已獲得其他獎項,是否還可以被提名?
是的,如果符合科創獎提名條件,我們鼓勵此類提名。其他組織或機構授予的獎項及認可,不會影響科創獎提名。


E-2 我可以提名一個團體、機構或公司,還是必須是個人?
科創獎可以授予一個團隊或單個人;若是團隊,成員不得超過5人。科學本質上是協作的,突破性創新通常是團隊集體努力的結果,因此我們決定嘉獎主要貢獻者。同時,我們更關注為項目作出貢獻的科學家團隊,而不是機構或公司本身。

E-3 對於一些科技創新,有時會有不止一個團體,甚至涉及多個機構和公司的合作。提名人是否可以對這些來自不同團體、機構及公司的人進行整體提名?
可以的。提名人可以橫跨多個團體、機構及公司,選擇 5名或以內對此科技創新的主要貢獻者,按照提名團隊的方式進行整體提名。


E-4 我是否應該聯繫被提名人,以免他被其他人多次提名?

我們注重每一位提名人的意見,亦接受被多人提名的情況。

E-5 被提名人是否必須為香港永久居民?
不是,科創獎無此要求。我們高度重視每一項提名,因此,我們鼓勵所有提名,無論被提名人的國家、背景、宗教信仰或社會地位如何。但請注意提名條件之一是「科創或科研工作主要在香港地區完成」。


F. 提名程序

F-1 如果被提名的研究涉及多個獎項領域,我應如何選擇? 能否選擇多個領域?
您可以選擇一個被提名人更具優勢的領域。科創獎不接受多選提名領域。

F-2 提名需要什麼資料?
我們需要有關提名人和被提名人的個人信息,提名理由,兩封來自第三方的推薦信,以及被提名人的簡歷和十項最佳工作成果(含佐證材料)。

F-3 提名表需要填寫內容的詳細程度?
您可以登錄我們的官方網站查看提名表。我們強烈建議您先查看提名表,再開始準備提名資料。請您注意提名表中有些填寫框受字數限制或上傳文檔限制。儘管如此,我們還是要強調,提名最關鍵的組成部分是被提名技術/創新的重要性及其影響。


F-4 提名人應當上傳什麼佐證材料?
您可上傳最多 10 個關於十項最佳成果,或者其他您認為有助於增強提名的材料。這些佐證材料對於評審委員會作出決策的過程中十分重要。


F-5 誰可以提供推薦信?一定是科學家嗎?
推薦信應來自兩位非常了解被提名人所做工作的背書人(提名人除外)。推薦人不一定要是科學家,但我們希望其推薦信能對被提名人的科創成果及其影響有清晰、可信的描述和評價,這將對我們極有幫助。

F-6 提名人是否需要通知被提名人並徵得其同意?
我們對提名信息保密,也鼓勵提名人對他們的提名保密,但這並不是要求。提名人可自行決定是否與被提名人聯繫以及徵求他們的同意。

F-7 提名提交後,將保留多少年以供考慮,還是須每年重新提交?
提名資料需於每年提名期間重新提交。

F-8 提名資料是否須經提名人所在機構審批?
科創獎並無此要求。


G. 評審程序

G-1 評審由誰進行?
評審委員會是科創獎的評審實施機構,負責開展評審工作,決定獲獎候選人並報理事會批准。評審委員會根據獎項領域分別設立評審組;成員均由擁有較高學術、專業或職業水平,且具有良好道德的專家擔任。

G-2 評審如何進行?
評審過程包括三個階段:初篩、初審和終審。初篩是由秘書處對提名資料進行盡職審查以保證資料的完整性;初審是由各評審組決定、產生入圍名單;終審是由評審委員會決定獲獎名單並報獎項理事會審批。

G-3 評審標準有哪些?
我們將重點關注科學技術創新成果、科技成果轉化情況、創造的社會效益、創造的經濟效益等四個方面。

G-4 評審過程中,是否會聯繫提名人進行情況說明?
如有需要,我們會聯繫提名人。


H. 利益衝突及保密

H-1 是否有關於識別和處理利益關聯者的指引?
《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章程》第十八條,對於評審人員與評審對象的利益關係披露及迴避原則已有詳細載明:評審人員須第一時間主動披露與評審對象的利益關係情況,包括但不限於同機構、師生、親屬、項目或論文合作(項目結束、論文發表未超過5年)、商業合作、競爭、提名、推薦關係等。如果評審人員與評審對象存在親屬關係,評審人員應迴避相關評審工作。由評審委員會決定迴避情況的具體實施。
此外,我們鼓勵提名人在提名表中適當位置說明他/她與被提名人之間的關係,這將幫助我們了解提名原因。

H-2 可以公開提名名單嗎?
我們不會公開提名名單。這是全球許多獎項的慣例。

H-3 提名人的身份是否保持匿名,是否允許提名人聯繫被提名人以獲取有關提名的更多信息?
我們高度重視保密性,並將對所有提名人和被提名人的身份保持匿名。您可以聯繫您提名的個人或團隊以獲取更多信息。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