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首席業務總監
  • IEEE電子元件封裝和生產技術學會香港分會前主席
  • 材料、礦產和採礦學會香港分會理事

沈文龍博士監督建築領域的研發項目。他於香港科技大學取得機械工程哲學博士學位及於英國斯特拉斯克萊德大學取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沈博士的研究興趣包括先進纖維及納米複合材料的發展及其表徵、表面特性改良及有限元素模擬分析。

沈博士於加入NAMI前曾在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工作,負責多個與政府及業界合作的重要項目。沈博士亦曾出任香港科技大學客座助理教授及兼職講師,教授有關材料科學、斷裂力學、納米複合材料技術及微電子封裝技術之課程。

沈博士曾是IEEE電子元件封裝和生產技術學會(IEEE – CPMT)香港分會主席(2009-10)及自2018年起為材料、礦產和採礦學會(IOM3,香港分會)理事。他曾獲選香港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傑出校友、裘槎基金博士後研究員等。沈博士有超過50份國際期刊和會議著作,並於美國及中國擁有15項發明專利。